2021年6月26日 星期六

20210626 食品中大腸桿菌群檢驗:嬰兒食品 Coliform test of baby food (with 3M Petrifilm coliform Count)

 

 

 A. 前言

大腸桿菌群 (coliforms) 是指標微生物 (indicators/indicate microorganisms) 之一,也是各國檢驗食品衛生的項目之一。簡單來說,若食品驗出大腸桿菌群,表示受到糞便污染的機會很大,可能是一個或多個因素造成大腸桿菌群之污染,例如原料、加熱或殺菌不足、加熱後污染、人員帶帶入、用水污染、器具污染。暫不討論人為惡意污染這類 food defense 之議題)。

指標微生物不是病原菌,但驗出指標微生物超標,表示帶有同屬性病原菌的機會比較大。

 例如大腸桿菌群,是住在動物大腸的多屬多種微生物,若食品出現大腸桿菌群,標示同類型的病原菌出現之機會增加。

此外,檢驗是工具,讓我們了解更多事情,以及進行改善。同樣是驗出微生物超標,對不同位置的人員,意義不同。

1. 對衛生稽查人員,若查到食品微生物超標,就依法開罰。

2. 對食品廠人員:

a. 驗收原料時發現微生物超標,則需要跟食品原料供應商討論處理方式(或依照合約內容進行)

b. 進行半成品的製程管理時,驗出半成品微生物超標,此時要找出污染的來源,並深入了解成品是否受到污染。

c. 若成品檢驗驗出微生物超標,小範圍:則不能出貨,需要進行處理,達到合格標準才能出貨。如果無法改善,該成品只能作廢。大範圍:找出微生物超標的原因,設法從系統面解決。


這部份有機會阿原可以另外製作教材


B. 法規解說與阿原整理筆記

  2021-07-01 先上路的「食品中微生物衛生標準」,大幅度修正,其中過去多項食品要檢驗大腸桿菌群,現在新的法規中,部份已經被「腸桿菌科」所取代。未來有機會,阿原會另外製作教材,說明細節。

 

C. 聲明與感謝

版權聲明:阿原製作的教材,除了教材或影片中出現商品有其商標,或引用有版權材料(在此主張合理使用),其餘阿原製作的教材,版權沒有(CC-zero/public domain),歡迎使用。


免責聲明

1. 阿原沒有依照標準操作(一來阿原實力不夠、經驗不足;二來,要一邊講解直播錄影、一邊操作、一邊拍照,有時候要調整鏡頭,這樣會增加污染的風險,且不見得使用公告法,所以呈現的結果,僅為學生實驗課程示範教學用。

2. 雖然食藥署的 Q&A 有列出部份,但沒有解釋與分類,阿原依照自己的經驗解讀「食品中微生物衛生標準」之中的分類(例如本次購買的嬰兒副食品,阿原自行分類到 2.5),但日後若食藥署有完整說明,請讀者以食藥署的解釋為主。


感謝

1. 本次使用 3M Petrifilm Coliform Count,由美商 3M 台灣子公司,食品安全部門所提供 。

2. 本次實驗於開南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實驗室進行。感謝學校鼓勵及尊重老師們在教學、研究、服務上的創新,讓阿原有自由發揮的空間。

3. 感謝潘冠志大哥在六年半前的建議,阿原現在製作的教材更完整、易讀了。


D. 示範影片

 嬰兒副食品,檢驗大腸桿菌群,1080p 影片(2021-07-05 中午完成後製作),由七段影片(六段電腦拍攝,一段 35度 保溫影片則是用手機拍攝,)及 12 張轉場文字與一段音樂,使用 Kdenlive/Linux 編輯,匯出用了 13m 26sec。(系統預設嵌入 560*315 畫素)(配樂音量超過人聲講解,因此在 Kdenlive  降低配樂音量,之後分段剪開。手機拍的保溫影片,音量過大,背景雜音多,使用 Kdenlive 降低音量)


 


4K 畫質影片(2021-07-05 晚上完成後製作)。(六段影片,12 個轉場文字,一段音樂分割到轉場時出現)(檔案大小 2.5 GB,Kdenluve 匯出時間  47m 38s)




 

 

 E. 實驗流程

 

 

 

 


 

 

 2.  取樣本 25 g


 



 


 

 3. 加入稀釋液 225 mL



 


常用的微生物稀釋液有數種,因為這次是以奶粉為主的嬰兒副食品,不是酸或鹼性食品,因此沒有使用磷酸鹽類等具有緩衝能力的稀釋液。而是使用 0.85% NaCl,滅菌後備用。

 

 

 

從天平上取下
 
雙手抓著,袋口兩端,慢慢放入鐵胃。

 

小心把袋口順向放好,拉下桿子,開始拍打

 

等待拍打

 

 

5. 稀釋樣本



 

 

 6. 把稀釋液加到培養皿


 

 

 

7. 進行培養



 8. 結果之判讀

 

 

 

感謝大家,阿原持續努力,製作教材

 

 

 

  F. 感想、改進、下一步

 本次實驗過程及影片剪接,已經改善許多,不過阿原會持續精進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