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5日 星期六

20210524 豆製品與麵類之雙氧水與工業黃色素之快檢實驗 Rapid test of hydrogen perxide and illegal yellow dyes in soy products and noodles


A. 前言


B. 法規與案例
(食品添加物法規)
(稽查案例)




C. 聲明與感謝


版權聲明:阿原製作的教材,除了教材或影片中出現商品有其商標,或引用有版權材料(在此主張合理使用),其餘阿原製作的教材,版權沒有(CC-zero/public domain),歡迎使用。


免責聲明:阿原沒有依照標準操作(一來阿原實力不夠、經驗不足;二來,要一邊講解直播錄影,一邊操作,有時候要調整鏡頭,增加污染的風險,而正規檢驗實驗室不會這樣);本實驗室沒有通過 ISO 17025 驗證,更沒有申請食藥署實驗室認證,而且沒有使用公告法,所以呈現的結果,不具任何效力,僅為學生實驗課程示範教學用。


感謝
1. 本次實驗耗材由台灣尖端提供;本次實驗於開南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實驗室進行。感謝學校鼓勵及尊重老師們在教學、研究、服務上的創新,讓阿原有自由發揮的空間。

2. 阿原反蘋果、反微軟立場堅決,多數情況使用開放原始碼軟體,非不得已,才使用私有軟體。本次在 Linuxmint 20.1 MATE 上使用 OSB 軟體進行直播與錄影。


D. 實驗示範影片





2021-05-24 Mon (大二課程,食品安全管制系統,直播)[事後後發現,小畫面鏡頭應該拉遠,可以看到阿原手部的操作

重要觀念:在影片16 分鐘的位置,說明 positive control

等各位畢業後到產業服務,如果物資足夠,環境許可,你們做實驗,最好加上

1. 至少一個 positive control--> 一定要發生預期的陽性結果,例如雙氧水試劑要變色,如果沒有變色,表示試劑或是操作過程有問題

2. 至少一個 negative control--> 一定要發生預期的陰性結果,例如雙氧水試劑不能先變色,試劑加到非雙氧水,如自來水或蒸餾水,一定不能變色。萬一先變色,表示試劑或是操作過程有問題

其實阿原在讀國中時的生物課本,就有提到實驗要加上對照組。

但是,阿原真正體會這樣的道理,是在 2000 年的暑假(阿原 1998 年畢業,保留碩班學籍先去當兵,2000-04 退伍),退伍後回去讀碩士班,先修生技學程,再修酵素化學,在莊榮揮老師的課程中,老師說明 positive and negative control 的意義,莊老師還這樣說:

有時候,control (對照組)的設計比實驗組更重要......從 control 的設計,可以看出學生的程度

 ........從此之後,阿原為了展現程度,就瘋狂加入 control

 

 


2021-05-24 Mon (大二課程,食品安全管制系統,直播)







2021-05-27 Thu (碩班課程,食品安全與分析特論,直播)[週一課程後發現,小畫面鏡頭應該拉遠,這回有改善,拉遠之後,可以看到阿原操作的全貌][兩個鏡頭哪裡不同?特寫鏡頭始是給作業人員或是一般民眾看的,而拉遠的畫面,是給主管看的,這道理,您慢慢會懂]

影片 14min 開始,使用藥用雙氧水當 positive control 

 

阿原提醒:各位在食品工廠的實驗室,若使用 positive control
1. 老闆可能會罵人,因為這樣是浪費材料(很多人沒有這樣的觀念)
2. 小心,不要讓 positive control 污染到食材或產線。例如二甲基黃有毒性,使用上一定要管制,不能讓閒雜人取得。而且要注意 VACCP/Food Defense 之議題。

 萬一上述兩項有困難,阿原建議,不要進行 positive control
一來衛生單位不會查這個,二來風險過大,不需要貌這個險。

 

 

E. 感想、改進、下一步


多年前我們實驗室有買二甲基黃,但這次來不及準備標準品當  positive control,希望之後可以準備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