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5日 星期日

使用 3M Petrifilm 檢測片測定菌數02

 20210802 補充

 2021年五月,阿原新增加部份的實驗影片,而且這次使用後製作,把 2014 年原先一個操作步驟,上傳一個影片,可能造成讀者不便。這次結合成一部影片,加上轉場及配樂,文章中還有卡通流程圖及實驗照片與解說文字,歡迎大家前往閱讀

 
2021年6月26日 星期六
20210626 食品中大腸桿菌群檢驗:嬰兒食品 Coliform test of baby food (with 3M Petrifilm coliform Count)

2021年6月22日 星期二
20210622 食品過敏原快速檢測:食品中乳品、黃豆、蛋 (Kikkoman Allergeneye) Rapid test of food allergens (milk, soy, and egg)

20210616 食品微生物檢測:金黃色葡萄球菌、大腸桿菌、腸桿菌科 (3M Petrifilm) Rapid Test of Staphylococcus, E. coli, and Enterobacteriaceae

2021年6月7日 星期一
20210607 沙門氏菌檢驗(日水 SL 快檢片)Salmonella test ( Nissui Compact Dry SL)


20210530--豬肉及牛肉之萊克多巴胺(瘦肉精)及磺胺藥物 SMT 快檢實驗(台灣尖端快檢片)Rapid test of ractopamine and sulfamethazine in pork/beef (Test strips made by TAIWAN ADVANCE BIO-PHARMACEUTICAL INC)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2014-01-05 貼出  (持續整理中)

版權沒有,歡迎使用!


課程網頁  Fall 2013 Food Microbiology 食品微生物

下載本次實驗講義 (PDF 或原始檔 ODT)(講義版權沒有,歡迎使用)




使用 3M Petrifilm 檢測片測定菌數
{感謝第四屆學生洪紹華、楊容協助這次實驗器材的準備,及分享操作 3M Petrifilm 的心得}

說明:近年來多家廠商已經推出快檢片,雖然不是衛生福利部公布的檢驗辦法,但是都有經過確效測試 (例如通過審核,成為 AOAC 的方法)

重點:據了解,目前台灣並非所有的食品廠都會進行品管 (____________),之中會進行生菌數等微生物品管檢驗的,半數以上會用到 3M Petrifilm。阿原希望各位畢業後若要執行的任務時,這樣的實驗經驗會有幫助。因此這次的實驗是暖身,沒有完全按照正規的方法進行。我們預計在下學期的課程中,使用鐵胃,進行市售食品生菌數之檢測,對照衛福部公告的方法 (傳統法)及快篩法,讓大家兩種方法都學會。此外,今年度系上邀請的 HACCP 60B 班的老師也教到快檢片的原理 (阿原提醒______________),所以這次實驗可以多去了解。

影片:3M Petrifilm Plates Overview (官網之介紹)

(原始影片屬於 3M 所有,因著作權,不方便嵌入到阿原的網頁,因此請讀者自行前往觀看影片)
 

A. 使用 3M Petrifilm Aerobic Count Plate (Petrilfilm AC) 測定食品生菌數
取部份市售的食品,裝入鐵胃專用袋,加入適量的無菌0.85%食鹽水,在鐵胃中進行拍打 ,這部份由阿原進行,將會把樣品液體分給每一組。   (提醒,正規的方法是秤 50 g 樣品加入 450 mL 的食鹽水進行拍打,這部份將會在下學期的實驗課,讓每組都可以練習)。
(提醒,為看到檢測片的效果,阿原刻意選擇即將過期的食品,而且在置於室溫,直到各位作實驗,因此不代表該食品真正的生菌數,請不要誤解)


實驗步驟:
1. 請製備稀釋用的試管兩隻
2. 在 Petrifilm 的上方或下方標示樣品、稀釋度、組別。每個稀釋度進行二重複 (與培養皿方式概念相同)
3. 取 1 mL 樣品稀釋液,另一手掀開 Petrifilm 的塑膠膜 (請注意,注入樣品液過程中,不要讓樣品液碰到塑膠膜)
4. 直接放開塑膠膜,不需要慢慢放 (這點與 Petriflm EC 不同)
5. 使用壓板的凹面對準中央施壓,小心移除壓板,靜置1 min後可以進行培養。
6. 35℃, 48 hr 後計算菌落數 (這部份阿原拍照後,01/06計算)

影片:使用 3M Petrifilm EC 測定生菌數 (How to use 3M Petrifilm AC)




B. 使用 3M Petrifilm Coliform Count Plate (Petrilfilm EC) 測定 E. coli K12
為了看到效果,阿原準備了知名的生化實驗菌株,E. coli K12 (非病原),下個學期的實驗,我們將會測定實際可能帶有大腸桿菌群的樣品。(生菌數與大腸桿菌群的意義及法規衛生標準,將在下個學期的課程說明)

實驗步驟:
1. 前面的步驟與 Petrifilm AC 相同。
2. 加完樣品,請慢慢放開塑膠膜(若直接放開,會有氣泡,將會影響判讀這點與 Petriflm AC 不同,)
3. 使用壓板的平面對準中央施壓,小心移除壓板,靜置 1 min 後可以進行培養。
4. 35℃, 48 hr 後計算菌落數 (這部份阿原拍照後,01/06計算)

影片:使用 3M Petrifilm EC 測定 E. coli K12









圖一  實驗流程
根據 Petrifilm 操作手冊,我們應該要在周三上午進行觀察,這部份阿原會來拍照或掃描,等到 01/06 的實驗,再來計算。



實驗結果

因為周一實驗,預計周三中午計算菌落,但剛好遇到放假,於是阿原將各組的圖形,以 600 dpi 掃描,存成 jpg 檔,讓大家自行下載實驗結果照片 (zip 檔, 32.1 Mb)。
(說明:上傳到 Google-Blogger 的照片,若像素過大,解析度會被修正,所以下方的實驗結果照片不是原來阿原掃描的情況,若需要阿原掃描的檔案,還是請下載上述的 zip 檔)





第一組


第二組




第三組



第四組



第五組



第六組


第七組



第八組



菌數之計算方式 {編輯中}