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22日 星期二

20210622 食品過敏原快速檢測:食品中乳品、黃豆、蛋 (Kikkoman Allergeneye) Rapid test of food allergens (milk, soy, and egg)

實驗流程與設計



 

本次基於上次的實作,進行改進與檢討(如上次說明,因為實驗過程需要等待三次,不適合直播的課程,也是阿原想到要後製作,把幾段影片接在一起。)(相對,如之前部份微生物檢驗示範實驗,只要事先準備好所有材料與設備,很適合直播錄影的課程)

20210607 食品過敏原快速檢測 (Kikkoman Allergeneye) Rapid test of food allergens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A. 前言

有關食品過敏原的資料,可參考阿原跟夥伴們在 2021-01-13 翻譯的

下載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 (Codex): 食品過敏原管理作業規範—給食品企業經營者 Code of Practice on Food Allergen Management for Food Business Operators (CXC 80-2020)

 

 B. 法規解說與阿原整理筆記

食品過敏原標示規定問答集.PDF
食品過敏原建議標示事項.PDF

 官網兩年換一次網址,造成教學上的困擾,若稱連結失效,請讀者自行搜尋這法規標準


C. 聲明與感謝

版權聲明:阿原製作的教材,除了教材或影片中出現商品有其商標,或引用有版權材料(在此主張合理使用),其餘阿原製作的教材,版權沒有(CC-zero/public domain),歡迎使用。


免責聲明:阿原沒有依照標準操作(一來阿原實力不夠、經驗不足;二來,要一邊講解直播錄影、一邊操作、一邊拍照,有時候要調整鏡頭,這樣會增加污染的風險,而正規檢驗實驗室與人員不會這樣做);本實驗室不是 17025,沒有申請食藥署實驗室認證,且不見得使用公告法,所以呈現的結果,僅為學生實驗課程示範教學用。

感謝

1. 本次食品過敏原實驗試劑由太鼎生技公司提供。

2. 本次實驗於開南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實驗室進行。感謝學校鼓勵及尊重老師們在教學、研究、服務上的創新,讓阿原有自由發揮的空間。


D. 實驗流程與示範影片

本此使用快檢片,是太鼎生技公司提供的 Kikkoman Allergeneye 過敏原試劑   

 

實驗流程與設計


(先上傳 PDF 到 slideshare ,取得嵌入碼,貼回網頁)



實驗影片


1. 電腦錄影(同時呈現雙鏡頭及講義或網頁,1080p)(抱歉,忘記調整麥克風角度與錄音音量,連呼吸聲都錄進去,下次改進)(嵌入使用預設 560*315)


(使用 Kdenlive 進行後製作。1080p 版本,阿原使用 H.264 格式,轉檔時間 37 min)


2. 手機另個角度錄影 (4K 畫質)

(正在編輯影片中)(無法使用過去的方式截圖,於是在 6/23 想到使用 Libreoffice  Impress 簡報軟體,設定  16:9,匯出成 JPEG,設定 1920*1020 ---成功。所以若要 4K 則是設定成 3840*2040)(為了讓讀者看起來大一點,有 4K 的感覺,把嵌入設定改成:720*405)




(4K 版本,阿原使用 H.265 格式,轉檔時間 2h 43m)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實驗步驟與照片

下方照片取自照相,或是錄影之截圖,特別強調關鍵步驟。




本次使用兩種餅乾,一種飲料,都有標示相關過敏原,來進行示範實驗


準備抽出液


雖然手冊說明使用均質機,但阿原考量到,今天有三個樣本,只有一個實驗果汁機及一個均質杯,也就是處理完一個樣本,要清洗後,進行第二個。如果是在企業,一天分析 20 個樣本,不就要洗 20 次?

所以阿原反應很快,但是讀者不要模仿,因為這是示範實驗,我取陽性樣本,即使不夠均質,也會測出預期的陽性反應。若您在企業服務,請依照檢驗目標的特性,自行前處理,

所以阿原想到,這類均勻的餅乾(沒有包餡或是有 nuts),放到七號封口袋,使用橡皮槌搗碎



細碎後,餅乾 B,  取 1 g 樣本


取雞蛋豆奶 C,1 g



在 1 g 樣本中加入配置好的抽出液 16 mL (會看到起泡現象)


在沸水中加熱 10min



離心前需要平衡,使用稱重法,為三支試管稱重,阿原的習慣,讓每根試管的重量差小於 0.1g

然而不同離心機,可以容忍的重量差不同,請參考各機型的使用手冊。

 

 


這型號的離心機,可以容納六支 50 mL 離心管,因此阿原使用三支平衡。有關離心機之試管平衡,有數種作法,有機會可以慢慢聊。

 

依照手冊建議,設定離心 3000 rcf, 10 min

有關  rpm, rcf 的差異,有機會會我們慢慢聊,有興趣的,可以參考向心加速度公式,

向心力 = 轉速平方 x 離心半徑



微量離心管內有冷凍乾燥的試劑,加入離心後的上清液 100 micro-L,很快就溶解


離心後的情況,這不是微生物實驗,否則以阿原離心微生物的經驗,這樣的離心效果不夠好


取上清液,加到微量離心管(不是阿原的手扭傷,是為了讓鏡頭拍到)



插入測試片



插上測試片,依照手冊,需等待 20 分鐘 





把結果一字排開



依照手冊之說明,目視可見兩條線,表示陽性





E. 感想、改進、下一步

1. 相對於上次,這次實驗結果有出現預期的陽性反應。

2. 下次要先調整錄音音量,不要錄到呼吸聲

感想,這是阿原第一個後製作的實驗教學影片,八年前的技能,現在用上了。

3. 後續加上照片、4K 影片,還有原來的流程圖,讓初學者,或是有需要的人,透過本單元資料,可以快速上手。(如果實驗老手沒有做過,其實看流程照片就知道怎麼做)

4. 做實驗是一回事,教實驗是另外一回事,而製作成數位教材來教實驗,又是完全不同的故事

5. 阿原寫教材很多年了,而拍攝教材,可以從 2013-12 上傳實驗影片到 youtube 算起。這個盎是課程網站 (google blogger) 是從 2014 年開始。
這次 20210622 的實驗數位教材,是阿原結合實驗內容、教學方式、數位技能,最巔峰的代表作,把過去多項技能與教學理念,全部整合到這次教材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