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6日 星期日

20210607 食品過敏原快速檢測 (Kikkoman Allergeneye) Rapid test of food allergens


補充說明,在 6/07 直播示範實驗之後,實作過發現幾個需要改進的地方,後續在 6/22 的過敏原實驗,在製作教材上,有大幅度進步,讀者可以參考:

20210622 食品過敏原快速檢測:食品中乳品、黃豆、蛋 (Kikkoman Allergeneye) Rapid test of food allergens (milk, soy, and egg) 

  



 A. 前言

食藥署ooooooo

有關食品過敏原的資料,可參考阿原跟夥伴們在 2021-01-13 翻譯的

下載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 (Codex): 食品過敏原管理作業規範—給食品企業經營者 Code of Practice on Food Allergen Management for Food Business Operators (CXC 80-2020)


B. 法規解說與阿原整理筆記

食品過敏原標示規定問答集.PDF
食品過敏原建議標示事項.PDF

 官網兩年換一次網址,造成教學上的困擾,若稱連結失效,請讀者自行搜尋這法規標準




C. 聲明與感謝

版權聲明:阿原製作的教材,除了教材或影片中出現商品有其商標,或引用有版權材料(在此主張合理使用),其餘阿原製作的教材,版權沒有(CC-zero/public domain),歡迎使用。


免責聲明:阿原沒有依照標準操作(一來阿原實力不夠、經驗不足;二來,要一邊講解直播錄影,一邊操作,有時候要調整鏡頭,增加污染的風險,而正規檢驗實驗室與人員不會這樣做);本實驗室沒有通過 ISO 17025 驗證,更沒有申請食藥署實驗室認證,而且沒有使用公告法,所以呈現的結果,不具任何效力,僅為學生實驗課程示範教學用。

感謝

1. 本次食品過敏原實驗試劑由太鼎生技公司提供。

2. 本次實驗於開南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實驗室進行。感謝學校鼓勵及尊重老師們在教學、研究、服務上的創新,讓阿原有自由發揮的空間。


D. 實驗示範影片

本此使用是快檢片,是太鼎生技公司提供的 Kikkoman Allergeneye 過敏原試劑   

 

(本次是學校的直播課程)

20210607 A 食品過敏原--台灣法規導讀 An introdcution to food allergen regulation of Taiwan






20210607 B 食品過敏原檢測--芝麻與蕎麥 food allergen test--sesame and buckwheat





20210607 C 食品過敏原檢測--芝麻與蕎麥 food allergen test--sesame and buckwheat







E. 感想、改進、下一步

1. 本次實驗之特性,若搭配學生課程直播,則需要在三次的等待時間(沸騰 10 min、離心 20 min、試劑反應 20 min)穿插講解。所以實作下來,發現不適當,應該另外找時間另外拍攝影片,適當剪接,把中間等待時間移除,不然為了直播,這些時間要學生等,就只能補上阿原講解。

2. 這次的兩個實驗,沒有出現預期該有的陽性反應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