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6月4日 星期五

20210602 腸桿菌科快檢實驗 (日水 ETB 快檢片) Rapid Test of Enterobacteriaceae (Nussui Compact ETB)



 



 

 A. 前言

食藥署在 2020-10-06 公告修正「食品中微生物衛生標準」,把多個食品衛生標準微生物的部份整合成一個,2021-07-01 起生效,被併入的,其原標準就會廢止。

部份標準沿用原法規標準,但部份新增。而這次修正是阿原讀食品法規以來首見到這樣大規模修正。

原本這部份規劃到學生實驗,不過,從 2021-05-15 疫情指揮中心將雙北防疫升到三級,本校及後續教育部全面改線上教學,阿原就改成一人示範,等疫情結束,後續適當的課程,再讓學生實際動手操作。


阿原感想:這次新標準,減少測定生菌數與大腸桿菌群之食品,部份改測定腸道科菌腸桿菌科(Enterobacteriaceae),可以視為指標菌/指標微生物  (indicators)

腸道腸桿菌科,是生物分類上:界、門、綱、目、科、屬、種,之中的「科」


**朋友提醒,還是使用正規的詞「腸桿菌科」,所以阿原把口語習慣的「腸道科菌」,全部改成正規用法。

B. 法規解說與阿原整理表

  • 本次引用法規:「食品中微生物衛 生標準」

官網兩年換一次網址,造成教學上的困擾,在此請讀者自行搜尋這法規標準


以食藥署新的法規標準,需要檢測腸道科  腸桿菌科,的食品有:

第一類:乳品

第二類:嬰兒食品---這兩類需要取樣計畫,比較複雜,日後有機會再來示範

 

第四類:包裝/盛裝飲用水及飲料類

4.2 含碳酸之飲料(如:汽水、可樂及其他添加碳酸之 腸桿菌科含糖飲料)---限量:陰性

4.3 本表第4.7及4.8項所列種類以外之其他還原果蔬汁、果蔬汁飲料、果漿(蜜) 8 及其他類似製品---限量:陰性

4.4 本表第4.7及4.8項所列種類以外之其他以食品原料萃取而得之飲料(包括咖啡、可可、茶或以穀物、豆類等原料萃取、磨製而成,供飲用之飲料)---限量:陰性

4.6 本表第4.7項所列種類以外之其他發酵果蔬汁(飲料)、添加乳酸調味之酸性飲料、添加發酵液(含活性益生菌)之飲料---限量:陰性

4.7 本表第4.5項所列種類以外之其他即時調製、未經殺菌處理,且架售期少於24小時之飲料---限量:10 CFU /mL---阿原這次購買某品牌手搖杯紅茶,算出來腸道科菌大約 700 - 800 CFU/mL,請見下方影片


第五類:冷凍食品及冰類

5.1 食用冰塊

5.2 冷凍即食食品 ,包括:冰品,如:冰淇淋、義式冰淇淋、冰棒、刨冰、 聖代、雪酪、冰沙等
-冷凍水果---限量:10 CFU /mL---阿原這次購買某品牌冰棒,兩次實驗,腸道科菌都是陰性,請見下方影片

5.3 本表第5.6項所列種類以外之其他經加熱煮熟  後再冷凍之食品,僅需解凍或復熱即可食用者,包
括:-冷凍熟蔬菜

**等阿原忙完手邊的工作,未來有機會,再多進行幾項,如速食店汽水、食品冰塊(超市、夜是)、非罐頭之咖啡牛奶、冷凍復熱蔬菜等



  • 公告法食藥署在 20200602 公告本次之「公告法」

衛生福利部公告:訂定「食品微生物之檢驗方法-腸桿菌科之檢驗」,自110年7月1日生效

https://mohwlaw.mohw.gov.tw/NEWS/NewsContent.aspx?msgid=10723

若之後超連結失效,請讀者自行搜尋。

 

之後去找 AOAC 等檢驗方法

 

  •  快檢法

目前全球有數家業者推出快檢片, 特色是需要配置的藥品少,檢測時間可以比公告法快一些。準確性跟

 

 

  • 法規標準及阿原彩色筆記





3. 阿原把法規標準反向整理,統計各類食品項目與目標微生物出現的次數。



C. 聲明與感謝

版權聲明:阿原製作的教材,除了教材或影片中出現商品有其商標,或引用有版權材料(在此主張合理使用),其餘阿原製作的教材,版權沒有(CC-zero/public domain),歡迎使用。


免責聲明:阿原沒有依照標準操作(一來阿原實力不夠、經驗不足;二來,要一邊講解直播錄影,一邊操作,有時候要調整鏡頭,增加污染的風險,而正規檢驗實驗室不會這樣);本實驗室沒有通過 ISO 17025 驗證,更沒有申請食藥署實驗室認證,而且沒有使用公告法,所以呈現的結果,不具任何效力,僅為學生實驗課程示範教學用。

感謝

1. 本次實驗耗材經費來自開南大學實驗課程經費;本次實驗於開南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實驗室進行。感謝學校鼓勵及尊重老師們在教學、研究、服務上的創新,讓阿原有自由發揮的空間。

2. 感謝許加和團長的食品人群組夥伴提供建議。阿原本次先在實驗桌拍攝,之後有機會,其他的實驗影片,會使用無菌操作台。(而且你看,這次某些項目完全沒有腸道科菌,至少表示實驗室環境與阿原的操作沒有污染)

 3.  感謝潘冠志大哥在 2014-12 的建議,六年半來,阿原一直記得。現在阿原在實驗影片,已經加上講解,除了讓學生更清楚,也讓非食品背景的人可以更快抓到概念。

4. 阿原反蘋果、反微軟立場堅決,多數情況使用開放原始碼軟體,非不得已,才使用私有軟體。本次在 Linuxmint 20.1 MATE 上使用 OSB 軟體進行直播與錄影。


D. 實驗示範影片

市售數種微生物各有特色,阿原希望可以為每個品牌每一種快檢片,讓我們的學生都有練習過,然後拍成教學參考影片,這樣學生畢業後到了食品檢驗現場,可以快速進入狀況。

本此使用是快檢片,是微杏公司代理的   Nissui ETB 腸桿菌科乾式測試片




2021-06-02 Wed (前一天預備實驗,非課程時間之錄影)

某手搖杯紅茶,取樣進行實驗(前一天預備實驗,非課程時間之錄影)
(6/02 當天 OBS 軟體出狀況,無法使用雙鏡頭錄影,最後阿原使用手機進行錄影)




2021-06-02 Wed  (前一天預備實驗,非課程時間之錄影)

紅茶樣本加入到快檢培養基。 (6/02 當天 OBS 軟體出狀況,無法使用雙鏡頭錄影,最後阿原使用手機進行錄影)




2021-06-02 Wed  (前一天預備實驗,非課程時間之錄影)

某超市買來的冰棒樣本。(6/02 當天 OBS 軟體出狀況,無法使用雙鏡頭錄影,最後阿原使用手機進行錄影)後續在35度C 環境培養 16-24 小時





2021-06-03 Thu (碩班課程,食品安全與分析特論,直播)(6/03 當天 OBS 軟體依然出狀況,阿原使用單鏡頭進行直播錄影,抱歉沒有二號鏡頭看阿原全部的操作畫面)





2021-06-03 Thu (碩班課程,食品安全與分析特論,直播)(6/03 當天 OBS 軟體依然出狀況,阿原使用單鏡頭進行直播錄影,抱歉沒有二號鏡頭看阿原全部的操作畫面)[事先測試發現這樣的培養皿,在下方鋪上白紙,可以讓菌落及手寫文字更清楚,於是錄影時直接放白紙]







2021-06-04 Thu (非課程時間,課程的後一天)(6/04  OBS 軟體恢復正常,使用雙鏡頭攝影)
判讀與解說實驗結果。[事後看這段影片,發現特寫鏡頭的亮度不夠,應該在 OBS 中先調整好。而且培養皿可以更靠近鏡頭,我使用麥克風架,已經降到最低(可以參考上方 20210530 1A 的畫面),]

 


E. 感想、改進、下一步

 

  1. 朋友提醒,還是使用正規的詞「腸桿菌科」,所以阿原把口語習慣的「腸道科菌」,全部改成正規用法。教育部的翻譯:腸桿菌科、腸內桿菌科、腸細菌科 
  2. 到了 6/04 實驗結束才想到,這次使用的手搖杯紅茶及豆漿,其實是均勻的議題,直接 25+225 或是 50 + 450進行十倍稀釋,不需要使用鐵胃混合。
  3. 事後才想到,可以把紅茶及豆漿,原液,不稀釋直接滴在快檢片上。
  4. 下次可以使用空白無菌稀釋液當作 negative contro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