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

革蘭氏染色及使用開放原始碼軟體擷取顯微照片 (Gram staining and sanpping images by using open source software)


2022-01-21 補充說明:

這一則教學影片,是在 2014 年的課程,但是阿原一直掛念在心中,希望建立適當的教學影片,一個畫面,數個鏡頭,就可以讓讀者/學生,可以容易理解。

2022/01/19 直播顯微鏡操作教學:多鏡頭同時呈現

當時的想法,如果有一個鏡頭特寫阿原的手部操作,例如調整顯微鏡的粗、細調節輪,同時,另一個鏡頭馬上呈現對焦的結果(使用電子目鏡),這樣收看影片,就可以知道,適當的對焦動作,可以看到清楚的放大畫面。


阿原在製作教材時,多花些時間,就可以讓學生事先預習,事後複習。畢業後,若需要用到,也可以參考。當然,同時也可以是外校學生、業者朋友的參考資料。


這樣的模式建立之後,就可以繼續建立教學影片,例如幾次網友在 2014 年建立的顯微鏡教學影片留言,問到何時會有油鏡教學的影片,八年過去了,阿原在拍攝及後製作上的功力也進步了,也就是工具準備好了,功夫練好了,準備開始工作。除了油鏡,阿原還想拍孢子染色的教學影片,就等時機。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本單元為大一的微生物實驗之一, 感謝兩位年輕朋友,黃如鏵 以及 蕭如晴 協助配置 Gram staining 試劑及準備實驗器材。 

本單元所有影片版權沒有,歡迎使用 (於開南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實驗室拍攝)


講義網址








革蘭氏染色-01-製備樣本 (Gram staining-01-preparing samples)









革蘭氏染色-02-染色過程 (Gram staining-02-staining process)







革蘭氏染色-03-觀察 (Gram staining-03-observing)








革蘭氏染色-04-用開原碼軟體擷取影像 (Gram staining-04-snapping images by open source software)